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无风仍脉脉,不雨也潇潇

依新韵,用新语,写新事;贴近生活,紧扣时代!

 
 
 

日志

 
 

【原创】刘颖《路上》赏析  

2017-11-12 22:58:38|  分类: 赏析评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刘颖《路上》赏析 - 不雨也潇潇 - 无风仍脉脉,不雨也潇潇

  
路上(刘颖)
红灯每禁行,风景眼前生。
看尽千人面,谁人悟不争。

赏析(郭少威)

 

刘颖的诗词,格调舒缓沉稳,清澈透明,善于用简单、朴实的语言,反映很具哲理的事物和现象。《路上》这首就是取材真实,意境清新,言简意赅的代表作。它透过“绿灯行,红灯停”这个特定的场景,反映和挖掘出了现实生活中的一个很能反映人们的内心世界的现象。通过捕捉瞬间,在短短20个字内,凸显出了层次,将细腻的感想呈现在了读者面前。

这首诗在笔法上有点特别,通篇词意联属,句句相承,环环相扣。作者要表达的思想,不是一语道破,而是极尽曲折之妙。也就是通过句句卖关子,使读者读了上句就急切的要读下句,每解答一个问题,同时产生另一个疑问。

“红灯每禁行”,起句很平缓,没有华丽的辞藻,只是淡淡的说了一种普普通通的情景,不禁使读者产生疑问:“红灯本来就是禁行的,怎么了?”紧接着“风景眼前生”可谓用语巧妙,既回答了上一句疑问,红灯亮了,出现一道风景。但风景很笼统,又产生一个新的疑问,什么风景呢?“看尽千人面”,也就是看看每个人的表现,似乎回答了上一句疑问,但又没说透,又一次使读者疑问,千人面怎么了?哦,原来是“谁人悟不争”,至此才解开谜底。

通篇看,作者要表达的是,当红灯亮起的时候,有人不管不顾的闯了过去,有人车轮紧轧禁行线,有人虽然停下了,但随时准备冲刺。用“风景”二字来概括,既准确又具讽刺意义,读来另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很是独到。在如此这般做好铺垫的基础上,作者笔锋一转,写出“看尽千人面”一句,很耐人寻味。“千人”就是说不仅在这样一个场景中,还有很多地方和领域都是这样。再者,既然题目是《路上》,那么是不是也包括整个人生之路呢。结句“谁人悟不争”,“何人悟”这一设问,说明人们遵守社会规则还不是那么自觉,一个“悟”字,更显示出结尾凝练,语近情遥,独具匠心,是本篇的主题思想。

这首小诗是对社会生活的尖锐注视,即用自然朴素的词句,状写出了对社会现实的真挚感慨。从一个方面说明了,中华民族的优良文化传统是温良恭俭让,一个社会秩序的稳定与和谐靠是大家共同努力来完善的这么一个道理。本篇不愧是通过小事情,反映大问题,淡语出真的佳作。

 

  评论这张
 
阅读(358)| 评论(3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