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无风仍脉脉,不雨也潇潇

依新韵,用新语,写新事;贴近生活,紧扣时代!

 
 
 

日志

 
 

王瑾风格  

2013-11-29 13:04:28|  分类: 赏析评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王瑾风格——给春在无人处的回复

       春在无人处,好花向日开。

        读了先生的博文,很是赞同先生的观点。最使我感动的是,您的诗词做到了做现代人,用现代语,写现代事,所以会有取之不尽的诗材。我注意到当代诗词界,确实有不少人单纯以复古为追求目标,认为不但形式,连思想感情,连语言音韵,都要按前人足迹亦步亦趋,主要原因是对古人杰作沉溺太深,忘掉了自我,忘掉了自己所处的时代。而您恰巧是在继承的基础上,解决了如何创新的问题。您虽然读了大量的前人的佳作,而且赏析的入情入理,但您自己的诗词,很少有千百年前的词语,且每篇都可看到时代的风徽。现在还有不少的诗人,把学校写作“黉门”,把电灯写作“红烛”,把军衣写作“铁甲”,把枪炮写作“吴钩”等等,好像不这样写,就显示不出自己的学问似的。而您的诗词,基本上使用的都是现代语言。如果一个诗人只使用古人的语言,认为这才叫诗,那么,现在诸如计生、农补、按揭、拆迁、黄牛党、保障房、南水北调、西气东输等等,这些古代没有的事物,当然不能用古语表达,于是就不去写,不仅缩小了你的写作面,而且严重脱离了时代。我绝不会赞成现代人坐着火车,拿着手机,穿着西装,却去写单衣羁旅,鸿雁传书、芒鞋竹杖。现在满大街女孩子,都是露肚脐、低腰裤,如果一写就是“西楼”、“裙带”,就是好诗吗?哈哈,看起来好像说远了,其实我是说要反映现实,而不可一味泥古,才会有丰富的语言和诗料。

        每个诗人都有自己的风格,不是说都要去学习您的风格,但是“王瑾风格”绝对不失为一个好风格。


子卿回复:

        我必须还你三个字:学习了。比我讲得透彻多了。

        正是因为看到了这种自以为正统的现象,才想着也说几句。所有文学艺术史上,没有哪个是因了因袭摹仿能成为大家巨匠,个性的张扬绝对包括自我的语言。用现时的语言而不是过气的话同样可以写出或豪放或婉约的旧诗。此“旧”传承的是中华文化之精髓,不单单诗词格律,也就是它的“形”,更是它的气势,它的神韵。我愿意看到它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靠什么,一代一代的新鲜血液的注入,它才可能生生不息。

理论的东东让我来说是一件令我犯怵的事儿,拖长了又让人厌倦。我和你一样努力践行吧。即便我只是小卒子一个,我坚信这是一条光明大道。您就是我的榜样呀。

  评论这张
 
阅读(37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