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无风仍脉脉,不雨也潇潇

依新韵,用新语,写新事;贴近生活,紧扣时代!

 
 
 

日志

 
 

[原创]七律 . 邀众诗友雅正  

2012-06-21 21:32:46|  分类: 七彩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可爱的细分割线 - 香儿 - xianger

 

七律  . 席上请众诗友雅正新著

莫笑才疏老更狂,

方家眼底弄骚章。

擘笺难有三分巧,

斟酒愿添一盏香。

因慕鸿篇塞满卷,

欲偷妙句入空囊。

满席谈吐皆灼见,

引我诗情到亮窗。

 

[原创]七律  . 邀众诗友雅正 - 不雨也潇潇 - 无风仍脉脉,不雨也潇潇  心路行者

 

读郭老《少威新韵》有感

在诗词这片肥沃的土地上,郭老勤奋的耕耘又有了收获,第二部《少威新韵》出版了。

先生的诗大多是轻松的、快乐的、闲逸的、安宁的,这也许和先生这几十年顺风顺水的经历有关。从小被父母娇生惯养,做学生时一直是老师的宠儿,参加工作后,倍受单位推崇,一步步荣升为魏县企业管理局副书记、副局长。24岁便开始在各大报刊发表文章,更有多篇诗词被收录大型经典文献。

如今退休闲赋在家多年的郭老笔耕不断,佳作连连,随手一翻,便有妙句映入眼帘,如《金龟湖畔掠影》:

 包谷齐腰才吐穗,弯枝乱眼已红桃。

 纵将风景寻常看,难把情思淡漠抛。

四句诗,便把平和的生活状态,安然的从先生的笔端轻轻抖落开来。

 再如《大寒后有作》:

 为问佛心开宝典,误翻残酒玷经文。

漫说芳草无栽处,坦荡胸怀做玉盆。

《闲赋》:

鬓发递减千茎有,书店消磨半日无。

孤雁云端思旧雨,参商何必问当初。

……

先生的古诗词字字珠玑,非常凝练,诗句中常常氤氲着思想的味道。在和众家唱和的诗词中不难看出,先生是重情重义之人。如《谢无为斋主短访》:坐未温席去又匆,怕将泪眼对别情。仅此两句便可窥见一斑。众所周知先生的古诗词写的好,却鲜有人知现代诗读起来也朗朗上口,让人刮目相看。如《碾米》:

你蒙住我的双眼,在脖颈扣紧夹板。

只听一声:驾——, 鞭影在我脑里一闪。

我知道路途遥遥,你说:根本不远。

十圈、百圈、千圈……,从早到晚。

结果你霸占了细米,却给了我一把秸秆。

这首诗写得非常生动有寓意,站在毛驴的视角,“你蒙住我的双眼”让我从早干到晚,“我知道路途遥遥,你说:根本不远。”我只能干活,却不许看、不许说、不能有自己的思想,结局是你霸占了劳动成果,“却给了我一把秸秆”。这哪里是在写毛驴,分明是对得不到应有报酬的广大民众的写照!寥寥数句,却能把这一现象刻画的淋漓尽致,不得不佩服郭老深厚的文学功底。

在博客中交流,我每每称郭老“先生”  只因我非常敬重郭老,把他看做自己的前辈、老师,其实我更希望能和郭老成为忘年交的朋友。郭老德高望重,却谦和、平易近人,跟郭老的交往纯净而又淡然,真挚而又绵长。每次梨花节去魏县采风,郭老都要在“梨乡水城西门”的标志性建筑处迎接,回来时,又在车队前引路,送我们出魏县县城,每想至此,心里便暖暖的……

今天,本想写一首诗词恭祝先生新著付梓,但是在前辈面前,我那三脚猫的功夫上不得台面,可我还是想略表心意,提起拙笔写下了以上文字,只是心中忐忑,唯恐我粗俗的文笔辱没了这本诗集。

 

[原创]七律  . 邀众诗友雅正 - 不雨也潇潇 - 无风仍脉脉,不雨也潇潇张志民教授

 

祝贺《少威新韵》付梓

 

炼罢朝阳炼夕阳,金银铜铁冶炉膛。

千锤毕竟成风雅,中有诗魂响如钢。

 

[原创]七律  . 邀众诗友雅正 - 不雨也潇潇 - 无风仍脉脉,不雨也潇潇无为斋主

 七律 贺不语也潇潇先生《少威新韵·第二部》出版

郭老诗词日益精,擘肌分理树新旌。

红枫去岁韵犹劲(注)佳句今朝梓已成。
旧体恪循平仄律,新联恣意凤和鸣。
七旬胜有童心在,掩卷喃喃羞后生。

注:先生前岁已有大作《枫韵》出版


[原创]七律  . 邀众诗友雅正 - 不雨也潇潇 - 无风仍脉脉,不雨也潇潇冬之雪花

 

祝贺郭先生诗词新版

 

清风习夏日,细雨润诗田。

一卷千番景,似曾山水间。

 

 [原创]七律  . 邀众诗友雅正 - 不雨也潇潇 - 无风仍脉脉,不雨也潇潇玉儿

 

闻郭先生新书出版作诗以赠

 

夜闻燕赵劲飞盅,倒柜着衣急未停。

梦里浮槎还在否?云中载我驭长风。

酒因旧雨应觉少,墨为新吟更益浓。

借得彭泽三径露,些些心意赠郭翁。

 

[原创]七律  . 邀众诗友雅正 - 不雨也潇潇 - 无风仍脉脉,不雨也潇潇静心守志

 

七绝 恭贺不雨也潇潇先生诗词新著付梓  

腹有经纶笔有神,华章一册鉴情真。

独凭慧眼观人世,别样幽怀不染尘。

 

李弘刚

闻先生新书出版

 

平生作诗已有年,岂因出书人开颜?

绝妙文字能醉客,非为娱己传世间。

 

常读先生禅悟诗,不尽意味令我思。

做人做事德守正,不妨用心奇才滋。

 

 

  评论这张
 
阅读(435)| 评论(10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